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天空海闊燕飛翔

張燕燕口述
何雨本筆錄

 

                                                                              
    「意外」就是一些事情的發生,是在人的「意料之外」。如果事情的發生,都是在人所能預測和掌控當中,就沒有人因此而變得像熱窩上的螞蟻了。在2000年的一個晚上,我和平常一樣和家人吃飯及料理家務,但後來所發生的事,像失去記憶般記不起了,是家人告訴我才知道當晚所發生的事。起先是家人覺得我跟往常不一樣,問我有何不適,但我卻又無法清楚表達,於是就把我送到就近的醫院去檢查一下。起初,醫護人員也無法診斷出我的毛病,於是建議到附近另一間有急症室的醫院去看看。大伙兒唯有聽從建議,期望可盡快找出原因和醫治。經過醫生初步的檢查,問題可能出在腦神經方面,於是再建議到瑪麗醫院求診。就這樣,一口氣跑了三間醫院,才診斷出是某處的腦血管有輕微滲血,因此部份功能受影響。醫生為我安排手術,從頸部抽出一段動脈然後接駁到受損的部位,把滲漏的血管切除。手術後幾天我在加護病房裡得到妥善的照顧,過了幾天才甦醒過來。家人把這幾天裡所發生的事告訴我,從他們的神情和語氣,我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手術後不久,各種維生指數都顯示正常,也知道手術是成功了,病情也得到控制。雖然如此,我還是要繼續接受物理治療,整整一個月,以改善我的平衡力和步姿。經過密集式的訓練,體能和控制力漸漸康復過來;職業治療師要衡量我的自我照顧能力和其他的功能,要我親手料理自己的飲食,經過他們的品嘗,我才算通過「考試」可以「畢業」回家。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孫女一直有為我祈禱,求天父醫治我,讓我早日康復回家,過原本正常的生活。
    在麥理浩復康院做職業治療時認識了「橙Sir」–陳文泰,他向我推介腦同盟,建議我參加她的活動,藉此認識一些同類病患的過來人,彼此互勵互勉。到如今,不經不覺就過了十多年了,當時腦同盟才成立了幾年,組織和運作尚未十分完善,但人情味相當濃郁,當某個分區欠缺人手時,其他分區會即時伸出援手,派人幫助的,正所謂「患難見真情」,讓人再三回味。「享用」過腦同盟的「服務」時,跟著自己就要投桃報李了,更覺得自己的經歷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好應該善用自己餘下的光陰去服侍其他病患中的朋友。
    同時,今次患病可以說是與死亡擦身而過,有機會反省自己的過去與展望將來。女兒的教友探訪我時,和我分享她的信仰,邀請我和她一同祈禱,讓我感受把困難交托給天父之後所帶來的平安。之後,她邀請我參加教會的佈道會,牧師講道的內容我都忘記了,但我還記得當牧師邀請願意真心信主的人舉手時,我的確是真心真意的。信主之後,開始參加教會崇拜和聚會,教友們都很友善,一聲招呼、一句問候,很自然、很溫馨,真有「家」的感覺。但願在這個「家」裡,亦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去勉勵其他患難中的教友或他們的家人。
    古語有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次中風的經歷竟然成為我的祝福,擴闊了我的生活領域,修正了我的人生態度,以致我可以邁向豐盛,咒詛反成了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