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醫院旅行家
黃偉漢
 

童年---沒有鞋子的孩子
沒啥特別,一般60年代的野孩子,有一對全天候的腳,不怕痛也不怕傷,赤著腳也可往山上歷奇,摘野果、暢遊山澗、游走於各大小池潭之間,其樂無窮;在球場上,這對赤足卻是世上最好的球鞋,控球、射球也得心應手,入球特別多。
(可能是兒時過度透支這雙腳,所以它要提早退役,現在已不管用了。)

學業---愛聽書、不愛溫書
不像現今的父母及教師,父母親不會太著緊我們的學業,他們是幹粗活的人,學識不高,所以不會跟進我們的功課,但對我們的德行甚為著緊,老師也不會硬將各式各樣的課本塞進我們的腦袋。我最愛聽成語故事,當中學會了不小人生道理,對道家老子的學說尤為入腦,「無為而治」、「物慾無窮」等理念深深影響著我的人生觀。考試也不強求高分,平時學會的,考試時正常地發揮,便是應得的分數,所以考試前不會太刻意溫習,因此成績只是一般,但已足夠讓我平平庸庸地完成學業。

成就---做不成旅行家,卻成了醫院旅行家
當時正是就讀理大第三年的暑假,拿著替人補習賺來的四千元,前後背著一大一小的背包,與一名友人,走進國內及尼泊爾,胡逛亂闖了兩個月,回港時已是新學期的前一天。當天是大約開課後的一星期,下課後乘巴士回家,突然打了一個冷震,回家後便開始發燒,輕微發冷,第二天,便看街症,醫生開了退燒藥便回家休息,第三天早上稍見好轉,但黃昏又再發燒、發冷,並且開始頭痛;就這樣反覆吃藥看醫生,足足一星期也沒有好轉,反而頭痛欲烈,痛至很想將頭撞牆,幸好此時遇上一名較為細心的醫生,他著我馬上入院,然後電召一名專科醫生為我作詳細檢查,當時我的手己經因為強烈顫抖而不能簽署了,他馬上為我抽取脊椎內液體(CSF)化驗,只需一看抽出來像膠水般的液體,醫生便可斷定這是可致命的腦脊膜炎,但也需培植出是什甚麼細菌引致炎症,才可對症下藥,這樣也浪費了整整一星期,也未能驗出是那一種細菌,由於我的病情每下逾況,已經開始胡言亂語,醫生決定用排除法,估計肺結核菌是主凶,所以馬上用藥,果然一矢中的,一天後便退燒,雖然這時我的左腳已經開始失力,也有排尿障礙,但我仍然有信心可以痊癒出院。當大家以為藥到病除,雨過天晴之際,醫生卻對我的家人說,這病手尾很長,不可能長期住在私家醫院內,建議將我送往公立醫院繼續治療,就這樣開展了我遊走各大醫院之旅。

長途旅程
第一次旅程(大約10個月)
聖德肋撒醫院、 瑪嘉烈醫院、 律敦治醫院、 麥理浩復康院
第二次旅程(大約3個月)
瑪嘉烈醫院、 明愛醫院、 東區醫院
第三次旅程(大約6個月)
瑪麗醫院、 麥理浩復康院
第四次旅程(大約9個月)
瑪麗醫院、 麥理浩復康院、 東華醫院
第五次旅程(大約3個月)
威爾斯醫院、 沙田醫院
第六次旅程(大約2個月)
北區醫院
尚有多個短途旅程,不能盡錄….

我花了近20年才完成這些遊歷,可說是我人生的一大成就。
待續…

2011年9月25日
筆者小傳:
黃偉漢,化名Anthony,在社福界混飯吃,是腦友心由開始至現在唯一的職員;與病同行20載,住醫院當渡假,醫院的病榻是最好睡的床,睡上一星期,連黑眼圈也會消退;已婚,無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