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v   

失語歌王─梁智均
周偉良
 

        「我唔講得但唱得。」梁智均努力向我訴說他的故事。

        梁智均離開學校後在工廠、娛樂場所工作,由於工作環境品流複雜,沾染不少不良嗜好,煙酒不在話下,還愛上玩車,最瘋狂時期共擁有三部車,為了養車同時做四份工作,當時年青力壯尚捱得住,但卻種下日後中風禍根。智均後來在警官餐廳工作,負責調酒,由於要經常試酒,酒量越來越大。11年前一天早上,智均醒來感覺不適沒有返工,一位同事到他家中了解情況,發覺智均神智不清、不能說話、嘴角歪斜,立即送他入瑪麗醫院。智均之後昏迷,被證實左腦血管閉塞,甦醒後右邊身癱瘓,需以輪椅代步,不能說話。智均其後轉往「東華醫院」接受物理治療及言語治療,手腳功能漸漸恢復,但善忘、說話仍然不清晰。

        「我曾經自殺,但死唔去。」智均出事後,妻子要求和他離婚,當時女兒只得一歲,智均以前路困難,生無可戀,嘗試仰藥自殺不遂。智均後來得兄嫂幫助照顧女兒,捱過這段最艱辛日子。「為了女兒,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智均中風前喜愛唱卡拉ok。一天一位朋友邀請他去社區中心唱K,智均雖然言語不清,但對著擴音器卻不期然唱出歌詞來,智均歡喜若狂,於是開始了漫長的「唱K治療」。經數年努力,智均說話能力大有進步,說話雖依然打結,但唱歌時卻能流暢唱出歌詞,與常人無異。唱K同時也提升智均的記憶能力,多首金曲隨時琅琅上口。

        「我現在的生活很充實。」由於手腳欠靈活,記憶力欠佳,說話不清晰,智均不能重回昔日工作崗位,日常生活主要照顧女兒、做運動、「唱K治療」。智均參加了明愛中心關懷愛心互助組及腦同盟兩個中風病人自助組織活動,經常參加健康講座及康樂活動。智均年初成為「腦同盟」執行委員,協助戶外活動及社區探訪等。智均不在意自己的缺憾,經常以自己的康復經歷鼓勵其他病友,近日智均獲腦同盟提名競逐復康網絡主辦的互助大使新晉積極獎,智均以平常心接受提名,他說自助組織活動予他走回社區、學習與人溝通,參與會務乃理所當然,他會繼續努力為「腦同盟」的會員服務。

        「我最喜歡的歌是腦同盟的會歌----腦同盟之歌。」為何智均鍾愛這首改寫自『錦繡前程』的歌曲,細讀歌詞就明白這正是智均的心聲。

        同盟裡個個氣壯
        同盟互助心中不必驚慌
        知道它朝天邊一光新的希望
        互助互勵又互勉
        我要戰勝惡世病魔
        前程盡願望自命百煉鋼
        淚下抹乾敢抵抗高山攀過望遠方
        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等於苦海翻細浪
        藉著毅力賜我勇氣總要步步前望

 

 

 

   

 
本會介紹 | 資訊天地 | 活動 |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06 nuhk.org 腦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