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穿越障礙

譚思慧口述
何雨本整理

         

        疾病除了對患病者的身體和心靈帶來壞的影響之外,也會危害整個家庭和每一位家庭成員;更甚者,可以將一個大好的家庭拆散。
story101_clip_image        2008年年中,任職小販的譚思慧如常在華貴邨街市「散貨場」擺賣,當她搬運貨物時突然感到手腳乏力,不受控制。就連送貨的司機也察覺到這情況,並即時送她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經過檢查後,斷定是頸動脈栓塞引致中風,須即時做手術處理,清除髗內積血和減輕壓力。住院期間再做了一次手術,但這時的思慧仍處於昏迷狀態,家人都心急如焚,對於她的康復都不存太大的希望。照顧思慧的責任很自然地落在媽媽的肩頭上,獲得病房護士長的通融,可以在非探病的時段在病床邊陪伴女兒,做一些簡單的拉筋運動,活動一下關節。而最重要的是可以藉此傳達關心和支持,思慧媽媽重複播放Beyond樂隊的歌曲「真的愛你」,期望昏睡中的女兒可以領會歌詞的訊息。困境中的思慧媽媽嘗試尋求出路,到處燒香拜佛,求助神靈的指引和庇佑,花了一番努力之後,卻沒有帶來任何的果效。恰巧在一次醫院院牧探訪中,院牧向思慧媽媽傳揚信仰和道理,並鼓勵她為女兒的康復祈禱。經過連續不斷的真誠禱告之後,奇妙的事果然發生了 ─ 處於植物人狀態的思慧竟然醒過來了。醫生檢查過之後斷定思慧大腦中多個區域受損,不能說話,亦須要有喉嚨開洞,以胃管餵飼流質養料,活動的機能亦嚴重受損。隨即安排到麥理浩復康院接受復健治療,排山倒海一般的物理、職業和言語治療,將每日的空間都填得滿滿,又過了一段日子,情況就漸漸有改善了,思慧可以獲准出院回家。
出院後,思慧與媽媽同住,曾經住過劏房,後來獲配公屋單位,起居生活的適應和自我照顧能力亦大大提升。用電動輪椅代步,思慧可以自由自在到處去,生活的空間也大大擴闊了。
回想起從前忙碌的生活,為口奔馳而忽略了身心的照顧,結果損害了健康。但是,總算能夠存活過來,過著知足暇意的生活,可以享受與媽媽彼此關懷的日子,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對於今後的日子,思慧和媽媽一同存著信心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