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意外」中的收獲 

張錦照口述
何雨本整理

    
                                                            
        對於前景不明朗,對於明天或是下一分鐘將會發生甚麼事,都無從得知和掌控。但大部份人都期望能夠趨吉避凶,風調雨順、無災無病。然而,意外就是意外,是意料之外,人們無法籌算。且看看我們的會友張錦照先生所遇到的「意外」和所帶來的影響。
        有言道:年青時用健康換取金錢,而年長時就用鈔票購買健康。2004年,如日方中的錦照如常生活著,在職場裡頻頻撲撲,忙於處理國內的工廠事務,無時無刻要解決生產線上突發問題。除了確保生產順利之外,還要為營業額張羅和奔波。在國內做生意最看重關係,正所謂「有關係、冇關係是很有關係的!」,吸煙喝酒和筵宴總少不了。不單如此,外省朋友所喝的是高酒精烈酒,50~65度是平常的。工作長期操勞,加上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和烈酒的催谷,血肉之軀怎耐得住!初時偶爾會感覺到手部麻痹,但錦照沒有察覺這個警號的嚴重性,以為是祇一般的小問題,用力拍打幾下,促進血液循環就算了,沒有適時作出改善,並且容讓這些情況一再發生。直至他一位醫生朋友察覺到他的異常跡象,走路時沒能暢順地將腳提起,勸他盡快到醫院接受診斷。第二天早上,錦照到深圳人民醫院做了電腦掃描,立即確診為中風。醫生指出在這個階段其實是沒有甚麼醫療手段可以做了,除了濾血(將血液抽出,經過過濾之後輸回體內)之外,祇能繼續休息和觀察。聽見醫護這樣的解釋,錦照當然不甘心,立即就做了回港尋求醫治的打算。
        回港後馬上到醫院求診,由於中風影響祇屬輕微,住院期間同樣是休息和觀察,過了十多天,病情受控和穩定下來之後,醫生也建議錦照回家休息。經朋友介紹他做針灸,再加上運動的配合,復元的效果頗為理想。有工作狂的人怎會願意過著百無聊賴的賦閒生活,沒多久錦照又重投昔日忙碌、又煙又酒的應酬和無節制飲食的生活了。到了2010年,覆診時醫生安排錦照做導管顯影檢驗,醫生向他解釋,這手術就有如「通波仔」手術一般,須要全身麻醉,假如有需要時,醫生會在狹窄的血管內壁植入人工支架,醫生亦分析這類微創手術風險系數是很低的,於是錦照便簽字表示同意了。如醫生所言,在他的腦幹狹窄處植入了一個支架,手術完成後需在等候甦醒區繼續接受觀察,經過一段短時間後就會自然甦醒過來的,但是錦照過了很久都沒有醒過來。醫護人員發覺後立即為他進行搶救才讓他再次活過來。事後醫生沒有解釋因何導致這事故,祇說是因「意外」所致。
       作為病人,遇到這類醫療事故時是頗無奈的,不管是否由於人為因素或是其他原因,事情已經發生了,再作追究也是無補於事,與其將精力花在追究責任上,不如努力為康復、為將來作好籌謀。「意外」發生後,原本預期的結果沒有出現,反而對他的活動能力和日常慣用右手的動作都大受影響;對於傷殘者來說,從前一些極簡單的動作都變得格外困難。正因為這緣故,錦照堅持每天做5~6小時的運動,期望可以加速復原,重返職場。可是,客觀的現實與錦照的願望形成了落差,可能是過量運動造成腰椎勞損,醫生也曾建議過做手術改善,可是後來基於風險的考量又取消了。動若脫兔的人怎會甘心過著靜如止水的生活...,事實上,才58歲的錦照尚未到達退休的年齡,但是因為健康的緣故,不想停下來也被迫停下來了;不想切斷人脈關係也被迫要放下了,雖然一直有好友以極好極吸引的條件向他招手,但也祇好推卻了。一向活躍的錦照沒有對這些優悠生活感到欣賞,反而覺得很難受,原因是靜下來之後,私人時間多了,就會胡思亂想。幸好這種狀態祇維持了很短時間,經朋友介紹他參加腦同盟,透過參加不同的聚會,可以認識到一些同聲同氣的「盟友」,相處間有互動和情感的交流,眼界也放寬了,對災難的盛載力也增大了。不但如此,因為這次「意外」後,錦照願意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和聚會,當中最寶貴的得著是透過聖經真理而改變了他的價值觀,以全新準則去生活。從前對功利的追求重於一切,今天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世人所擔憂的事情,其實有主的同在而顯得並非那麼可怕。從前所輕視的健康問題原來是關乎生死般的重要;從前視為首要的「工作」與次要的「家人關係」竟然互換了位置;從前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物,今天都變了是彌足珍貴的恩典。
       訪問到了尾聲時,記者留意到錦照論述從前的「光輝歲月」與「經歷病患」後而轉變的人生態度有著明顯的不一樣,讓我想起一本名為「人生下半場」的書。這書將退休後的生活比喻為人生的下半場。球員們經歷了艱辛的上半場,回到休息室裡面,擦擦汗、喝水補充水份、聽軍師講解和訓示,為要穩住陣腳,保持優勢或是要改變策略,反敗為勝,球員們都要總結上半場的經驗而作出調度,以便在下半場能夠充份發揮。眼前的錦照就好像這球隊中的一員,正在磨拳擦掌,要在人生的下半場裡衝鋒陷陣,奮勇殺敵,展開光輝的新一頁!照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