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本會介紹 最新消息 活動 分享天地 知識 短片 會訊 相關網站 照片集 入會 / 捐款 / 聯絡我們  
 

 

   

逆境中的奮鬥
莫關雁卿口述

何雨本筆錄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不知道腦同盟的盟友或親人讀到這段孟子關於EQ(情緒智商)的金句時,是否會將所受的困苦視為上天對他的考驗,為要磨練他們的意志?病者和他們的家人正打著一場好像永遠都打不贏的仗時,是否會帶來點點的希望和期盼?
       我願意把我的經歷與大家分享,不是為了甚麼,祇期望可以為生命的奧秘提供一些線索。C:\Documents and Settings\Neuro United\桌面\Edithphoto.jpg
      我出生在基層的家庭,爸媽的收入微薄,僅足糊口。不但如此,我是在「中風家族」裡成長的。爸爸在三十二歲那年中風,八年後離世。翻查記錄,原來爺爺也是因中風而離世的。無知的我還以為這種病患是「傳男不傳女」的,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不幸地,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之後不久,我就因為先天性腦血管畸形而引致中風,當時是剛剛渡過了四十九歲的生日。事發時我正在和同事吃晚飯,正當我們談笑風生的時候,我突然之間暈倒,把他們都嚇壞了,他們手忙腳亂地扶我躺臥在沙發上休息,隨後將我送到醫院。兩天之後我才甦醒過來,當時我覺得我整個左半邊身都不能動彈,不受指揮、失去了記憶力、失去了語言能力和邏輯思維、眼蓋下垂、面部肌肉痙攣引致咀角傾斜和口水長流…不一而足。我能夠認得我家人,但說不出他們的名字;從前輕而易舉的事,現在卻像徒手登天那麼困難!這時的我,經歷到澈底的無助,也可能是因為腦受創的緣故,情感上我並沒有特別難過。直至到一次參加腦同盟宿營活動時,我的反彈情緒像決堤江河一樣,我哭得很厲害,好像要把這段時間裡所有的冤屈晦氣都要傾瀉出來似的。身體是由一堆骨頭、肌腱、神經和血管建立起來,即使是站立、邁步或一些毫無難度的動作,其實是經由大腦神經所發出的指令和協調後才能達成動作,也祇有是行動不便或是喪失活動能力的人才會體會到。
          我的復康運動就是要先從「坐功」開始,像嬰兒一樣,坐好了,才可以站,站好了,才可以靠著助行器材一步一步地慢慢行。復康治療的進展很慢,甚至不能感覺到有絲毫進步,成效也不明顯。誰會知道其實當中所邁出的每一步都甚是吃力,舉步維艱!
          日子飛逝,兩年很快過去了,可能是我從小就有「不認輸、不服氣」的性格,心中起了一個很奇怪的念頭,我認為既然傳統職業和物理治療都未能有長足的進步,那就要靠我自己了,雖然沒有甚麼文獻或理據支持我這個想法,也許還會有人笑我異想天開,自討苦吃,但我就已經決定了並開始進行。我報讀了大學的工商管理博士課程,這是一個既瘋狂又大膽的想法。坦白說,第一年的校園生活是「白坐」,教授授課的時候,我是看見他的咀皮在動,聽到他的講解,但正當我在思考當中的內容時,教授已經跳到第二、三、四個題目了,而我就必須用我的耳朵去「追」他的授課內容,相當吃力。同時,除了課堂上的講授之外,還要閱讀大量參考書籍,為了要彌補課堂學習的不足,我更要加倍地閱讀更多書籍。幸而有家傭的協助,我可以把大量沉重的參考書搬回家,再仔細咀嚼和消化。慢慢地,第一個學年就捱過了。第二個學年時,情況漸漸得到改善,亦證明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奮鬥方向沒有擺錯,而我亦開始感受到學習過程中的喜樂。經過了幾年不懈努力,終於得到豐盛的回報,因中風而暫停的工商管理學博士課程得以完成。高興之餘我記起從前爸爸對我說過的一句說話,他說我是「讀書的材料」,是他料事如神還是他對我遙遠的祝福呢?
       各位腦同盟的盟友,不論您是病者本人或是照顧者,我期望我的分享可以成為您們的祝福和鼓勵,期望您們可以珍惜每一天,活得精釆有意義!

https://scontent-hkg3-1.xx.fbcdn.net/hphotos-xap1/v/t1.0-9/1376510_10152488413807475_5591303588805851418_n.jpg?oh=1fa28904e23ebabd285d8b1b7f037b4e&oe=560EBF4A記者的感受
約關女士做訪問之前,我對她是完全陌生的,對她過往經歷和成就是全不知情的。第一個印象是覺得她為人謙和,爽朗。當她說出她在病患中的經歷和後來怎樣從低谷中走出來,最後得到學術上的肯定,我感受到她的生命熱誠和對美善的執著。時下很多人用功讀書是為了有較好的工作和前途,住洋樓、開名貴汽車是他們奮鬥的目標,但有多少人是可以將他專業用在服務社會方面的?關女士所服務的範圍是如此廣闊,相信是極少數極少數的罕有人物了。傳說中的火鳳凰浴火重生,關女士的奮鬥經歷可以對大家有啟發作用。所謂「成就」並不一定是考取功名或博士頭銜、成為藝術家,或擁有大量財富。亦未必人人都要做牛頓、加里略,貝多芬。祇要天天向上,活著就是精采,活得精釆就是成就!
編者按:
篇中人近期得到的獎項:
2011 傑出専業女性獎
2014 香港特區政府榮譽勳章
2015 傑出第三齡人仕奬
2015 傑出香港理工大學校友獎